MacBook Pro 两周

入手 MacBook Pro 整两周了。这段时间,尤其是这周,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技术以外的事务上。当然每天读的新闻里还是 IT 新闻占绝大多数,不过除此之外新机器几乎没有用来研究技术。这也不算背离我买机器的初衷 —— 购买之初就已经知道近期花在技术上的时间不会太多。当初买第一台 MacBook 的时候,也是因为非技术的原因 —— 读二战史的时候查阅 Wikipedia 发现 OS X 显示的 Wiki 页面比 Windows 好看好多。

使用 15 寸的高配 MacBook Pro 来做非技术的事务是很舒适的。第一点就是『快』。机器的速度由硬件和软件共同决定。MacBook Pro 15 寸高配的硬件规格是不错的。这倒也不值得特别夸耀,毕竟是将近一万八的机器。市面上相同规格的 PC 笔记本要便宜不少。不过要注意的是,规格相同的 PC 比 Mac 价格便宜的例子不少,而相对的例子——价格相同的 PC 规格更高——是很少的。个人认为原因是按照 PC 的硬件规格/价格比线性发展的话,一万八的机器肯定过于变态,普通用户根本用不上,作为移动设备就更离谱,只会出现如联想双屏笔记本这样的鸡肋怪物 —— 用户对电脑的要求不是简单的硬件功率的堆砌。从这方面说,PC 笔记本只能突出自己价格便宜,但是没办法超越这个硬件档次了。虽然高配的硬件不值得过分夸耀,不过 Mac 的价格也毕竟不是全算在硬件上,而且全铝机身这类噱头也还令人满意,所以硬件方面还是物有所值。

软件方面,Snow Leopard 号称很多操作都比 Leopard 性能提高20% – 50%。最近在新 MacBook Pro 的 Safari 上使用 Net App 比较多(主要是 JavaScript 实现),感觉比在 Dell 390 上的 FireFox 流畅不少(主观感觉似乎比办公室里跑 Leopard 的四核 Mac Pro 还好,这个只能等抽空把 Mac Pro 也 upgrade to Snow Leopard 之后再客观评判了)。加上独立显卡,Expose 和其它窗口管理效果都流畅不少,多个程序之间切换的感觉也很舒服。

第二点是易用性。值得一提的是新的 Expose。作为为数不多的 UI 改进里最明显的一个,Expose 是彻底阻止我返回 Leopard 的决定性因素。新的 Grid 排列在美感上不如原来的按比例随意排列,不过确实让查找程序窗口更容易了。真正使用 Snow Leopard 之前我认为自己肯定会怀念按比例随意排列,用了 Grid 排列之后也只能说舍弃按比例排列的美学享受也算是必要的代价,算是在不能兼得的二者里选了稍强的一个。另外把最小化的窗口和普通窗口同时排列在一起,让用户终于在一个地方就能浏览所有打开的窗口了。其实 Expose 和 Dock 的集成,配合上原来的窗口 hide 功能,可以比较方便的找到各个窗口,也不会让桌面过于凌乱,让窗口最小化这个功能都几乎可以不用了。

Stack 的改进也正在点子上。首先是不论 stack 里有多少 item,stack 展开的时候都不会变成 Leopard 里那种普通 menu 的形式,而是保持一个比较大的图标。这样对 Application 这样的 folder 来说,查找图标更容易了。而且,进入 stack 里的下一级 folder 也不会离开 stack 状态,对于拥有一到两级 sub-folder 的 stack 来说,再也不会打开一堆 Finder 窗口的。原来在 Leopard 里,对于 Application/Utilities 下的应用我一般都借助系统菜单里的『Recent Items』打开 —— 副作用就是必须把 maximum recent item number 从缺省的 10 调大。在 Snow Leopard 下我很少用『Recent Items』了。新的 Expose 和 Stack 让 Dock 的使用频率更高,一个副作用让 Dock 的放大效果的实用价值显得低了一些。打开放大效果之后, Dock 总是晃来晃去,在 Leopard 下不觉得,在 Snow Leopard 里 Dock 的使用更频繁,加上展开后的 stack 和 menu 也跟着晃,弄的我第三天就把放大效果关掉了。

2条回应 to “MacBook Pro 两周”

  1. fuzhou Says:

    此时千言万语汇成三个字:抢沙发。

    现在看多了才发现原来Gnome/Gtk+真的是苹果的专职copy cat,还是很不专业的那种。

  2. zy Says:

    我总是说Apple自作聪明,其中一个就是按比例排列。自作聪明又费力。你看,违反了简单性原则。他们终于意识到了自作聪明的愚蠢。

留下评论